川野

他们

【长得俊】约定

青春校园恋爱/臭屁学弟X天才学长

bgm:林宥嘉《兜圈》

5.8k字



1


“你别说,比我们小一届那个篮球校队的学弟真的挺帅的。”


午休经过篮球场,陆定昊嘴里咬着盒装饮料的吸管,一边指着里边那个奔跑在场上最亮眼的男生跟尤长靖说着。


尤长靖随着陆定昊指的方向看去,那个男生刚好投篮成功,射进了三分球。尤长靖点点头,而后视线又回到了课本上说道:“还行。”


“欸尤长靖,”陆定昊走到前面,挡住了尤长靖的去路。尤长靖抬起头,一副“你又要卖什么瓜的眼神”看着陆定昊。


陆定昊又吸了一口饮料吞下后,才缓缓开口说:“高中不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校园恋爱怎么对得起自己啦。”


尤长靖翻了个大白眼,越过了陆定昊继续往前走,等到后面那个人追上来之后,尤长靖才回了一句:“高中不好好念书,高考考砸了恋爱有用吗?”


陆定昊不屑地哼了一声说:“尤长靖你真的好无趣。”


午休时间结束之后尤长靖和陆定昊回到班里。刚好到了班主任的课,下课前她把所有同学都留了下来谈话。


“你们距离高考就只剩下三百五十天了,等于一年都不到。”班主任声一出,同学都安静了下来。


“老师知道你们现在都有基本水准,但这并不代表就可以松懈到高考来那天。”说着,班主任看了看自己手上的班级名单,再抬头接着说:“所以老师决定给你们一个新的复习方式。”




2


尤长靖复习卷子到一半抬眼看身边这个人,接着皱起眉头说:“林彦俊,你能认真一点吗?”


咬着笔打瞌睡的林彦俊正正就是之前陆定昊说很帅的那个篮球校队。尤长靖第一天知道自己被派到的同学是他之后就开始头疼,甚至开始埋怨班主任。布置多点历年作业不好吗?为什么非得给小一届的学弟学妹当小老师补习来当做复习。


林彦俊睁眼打了个哈欠,拿下叼在嘴上的铅笔往校服上擦了擦。


他才注意到面前一脸怒气的尤长靖,揉了揉眼开口说:“好好好,我写就是了。”


结果过了十五分钟林彦俊又楷书打瞌睡,尤长靖实在受不了,拿过他的卷子就先开始看他做好的题。


“欸欸欸,”尤长靖敲了敲桌子弄清醒了林彦俊,然后才接着说:“你才做了十题就错了八题。”


林彦俊看了一眼都是红字的卷子,显然不感兴趣。


“欸尤长靖学长,你让我连续投十个篮我都行,让我写作业我真的不行啊。”


尤长靖在心里翻了个大白眼,把卷子重重放在桌上,然后把椅子拉靠近林彦俊那里。


“不行也要给我行。”于是尤长靖就开始帮林彦俊答疑。


很快地就到了傍晚,太阳开始下山,整片天都变成了刺眼的金黄色。


撒进来的阳光恰好打在尤长靖的半个脸颊,接着影子掉在了桌上。林彦俊分神地盯着桌子上尤长靖的影子。尤长靖每眨一次眼,影子上倒映出的睫毛也跟着颤一下。


林彦俊再转头看着认真给他解释题目的尤长靖,好像时间突然就停留在那一刻。


接下来补习的时间林彦俊都不打瞌睡了,这一点让尤长靖蛮惊讶的。但是卷子依旧错得离谱,尤长靖暗自叹气,想着要让林彦俊能及格还是件很困难的事。


林彦俊除了不再打瞌睡,补习时还时常带食物,一会儿是妈妈牌手卷寿司,一会儿是奶奶牌卤肉饭,天天不重样。


尤长靖看着走进来的林彦俊,手上又提着便当,失笑问他:“你到底是来补习的还是来野餐的?”


林彦俊看见尤长靖笑了,心情也特别好,长腿一迈过去就坐上了椅子。尤长靖虽然嘴上嫌弃着,但在林彦俊打开便当时还是忍不住探头看今天又是什么好吃的。


“今天是妈妈牌还是奶奶牌便当啊?”尤长靖打趣着林彦俊。


“都不是。”林彦俊拍了拍胸脯,自恋一笑,“今天是彦俊牌三明治。”


“真的有在自恋的。”尤长靖接过林彦俊递过来的三明治吃了一口,缓缓地点了两个头,“好吃。”


林彦俊满足地笑了一下,还不忘自夸:“当然啊,我是谁啊?林彦俊欸。”


渐渐熟起来之后,一天天的补习时间好像也就飞快地过去了。




3


林彦俊已经没来补习三天了,尤长靖也不敢去问他班的同学。每次经过林彦俊教室的时候尤长靖都会往里头看一眼,那个座位也还是空着。


“你不是一向来都烦给人补习吗?”


陆定昊吃着棒棒糖,对着旁边一脸闷闷不乐的尤长靖说着。


“难道,”陆定昊故意用欲言又止的语调说着。尤长靖扁了扁嘴,开口道:“你又想说什么有的没的?”


陆定昊把剩下一丁点的棒棒糖咬碎进嘴里,再扔进垃圾桶,转身才对尤长靖说:“没有啦。我是想说,你该不会是喜欢上那个什么林彦俊了吧?”


尤长靖听见了“喜欢”和“林彦俊”这两个词就瞪大了眼睛,然后迅速捂住了陆定昊的嘴。


“闭嘴!不要胡说八道!”说完,尤长靖还四处张望,害怕陆定昊说的话被别人听到了。


陆定昊好不容易挣脱尤长靖的束缚,大喘一口气,拍了拍顺了顺呼吸。


“不是就不是嘛,反应那么大干嘛?搞得跟说中了一样。”


“谁叫你乱说话。”尤长靖不再看陆定昊,继续往前走。路上有许多小石子,尤长靖走一步就踢一颗。


“我只是觉得他没来补习肯定又会退步。”


陆定昊嘴型成O状,点头假装听进去了尤长靖这荒谬得只有他自己才会相信的理由。


“那就去找他啊。你们不是因为顺路每天都一起回家嘛?”


“是...欸?你怎么会知道?”尤长靖竖起食指指着陆定昊,陆定昊双手举起来像是投降的样子,然后说道:“我没有干什么坏事啊!我只是前几天想去你家找你不小心看到而已。”


尤长靖放下手,继续着心不在焉。


放学后尤长靖独自走回家,经过林彦俊家门口时他停下了脚步,却迟迟不敢敲门。


“是小尤吗?”原来是被在一旁浇花的林彦俊妈妈看到了,随后盛情邀请他进屋。


“你找阿俊吗?他这几天发烧感冒,我不放心让他去上学,就帮他请了假。”


林彦俊妈妈边说着,边给尤长靖拿了一罐饮料。尤长靖听见林彦俊生病了,眉头不禁皱了一下。


“阿姨,我能去看看他吗?”


“当然可以当然可以,只不过不要待太久哦,现在的病菌很厉害传染。”


尤长靖得到准许后就到了林彦俊房门前,礼貌性地敲了门。没有得到回应,尤长靖这才擅自开门进去。


林彦俊躺在床上盖着被,头上贴着退热贴,整个人病恹恹地,一点都不像平时在学校里横冲直撞的样子。


“对不起,吵醒你了吗?”尤长靖尽量放低了声量,还是把林彦俊弄醒了。


“你怎么会来?”林彦俊艰难地睁开眼,迷迷糊糊看见尤长靖在身边,吓得马上就要坐起来。


“没事没事,躺着。”尤长靖把林彦俊摁回了床上,转身拿了自己带来的水果去清洗。


尤长靖手上拿着苹果晃了晃,对林彦俊说:“吃苹果吗?”林彦俊点头,尤长靖就开始削了起来。


“所以...你来看我是在担心我哦?”林彦俊把手垫在后脑勺,笑着对尤长靖说。


尤长靖瞪了一眼林彦俊,作势拿起削到一半的苹果说:“等下我这颗苹果飞过去你脸上你也不要问为什么。”


林彦俊裂开嘴笑得费劲,脸颊两边深深的酒窝很是吸引尤长靖目光。


“我只是来看看你为什么没去补习,功课又要退步了。”尤长靖削好了苹果,给林彦俊递过去,“呐。”


林彦俊咬了一口苹果,舒服地享受着这种稀有的待遇。


“尤老师,你真的有在尽责的吼。”


“你能不能安静吃你的苹果?没什么事的话我先走咯。”林彦俊看着准备离开的尤长靖慌张地起床,“等等,”


“干嘛?”尤长靖背着背包转身看着这个好像比刚刚好了许多的林彦俊。


“多待一下可以吗?”林彦俊挠了挠后脑勺,眼神四处飘,“帮我答疑吧!”他盯着桌子上一叠的卷子,然后对尤长靖说。


“生病就不要勉强啦,我们之后再补课。”


林彦俊眼睁睁看着尤长靖走出房门,自己也没有更多可以留人下来的理由。但当他意识到自己想要尤长靖留下来时,他就觉得,糟糕了。


“小尤要走了吗?留下来吃个晚饭吧!”林彦俊妈妈从厨房里端了菜出来,恰巧看见尤长靖,就顺便想把人留下来吃饭。


“阿姨,不用了。太麻烦您了。”


“欸,不麻烦不麻烦。来来来,一块儿吃。”尤长靖拒绝不了好意,肚子确实也饿了,就答应留下来吃晚饭。


林彦俊从房里出来,看到尤长靖还在,两眼发亮,迅速走到餐桌旁。


“你还没走哦?”林彦俊妈妈听到了这句话,拍了一下他的肩膀说:“这句话没礼貌,怎么好像在赶小尤走呢?是妈妈把他留下来吃晚饭的。”


“妈,我才没有这个意思嘞。”林彦俊看着桌上丰盛的菜,而自己只能喝粥,真是有在不爽的。


“生病就只能吃清淡的啊,你都多少天没去学校了?小尤帮你的补习你也没去,多不好意思的。”


林彦俊食之无味地喝着粥。尤长靖还是第一次看见那么安静的林彦俊,难得不反驳也不吊儿郎当。


吃完饭之后林彦俊把尤长靖送到门口。


林彦俊犹豫了一会儿,才缓缓开口:“要不要我陪你走回家?”


“不用了,你好好休息。”说完,尤长靖跟林彦俊挥手道别就转身离开。


街道上只剩下昏黄的街灯照明着,林彦俊就这样盯着尤长靖的背影,直到眼里的他变得越来越小,直到消失不见。


补习的时间也进入了倒数的日子,林彦俊各个科目虽然都还称不上优越,但至少都稳住了及格的水准。


“下课啦,还有三天我们的补习就正式结束了。”尤长靖合起作业,转身收进背包里。


奇怪地是林彦俊并没有大喊“我终于解脱了!”,而是坐着一动不动,像是有心事一样。


“欸,”尤长靖碰了一下林彦俊,“怎么了你?不像你啊。”


林彦俊摇了摇头,没有抬头看尤长靖。尤长靖本来还想再开口说些什么,不料陆定昊跑过来说班主任有事找他。


“那我先走了哦,你不要不开心啦。”


尤长靖快步走到教室门口,林彦俊咬了一下下唇,像是做了什么重大决定一样地突然站起来。


“尤长靖,”他叫住了他。


“嗯?”尤长靖抓着背包的背带回过头看林彦俊。


“我好像喜欢上你了。”




4


那个黄昏里的告白并没有得到回应,尤长靖转身逃跑的模样林彦俊都还历历在目。


林彦俊本来以为尤长靖被吓到以后也不会来帮自己补习了,没想到责任心胜过一切的尤长靖在最后三天还是守时报到。


最后一次补习终于结束了,林彦俊和尤长靖都默默地开始收拾背包。除了讲题,其他时候他们都零交流,周围满满的都是尴尬的气氛。


“尤长靖,”林彦俊在尤长靖背起背包准备离开的时候叫住了他。


“吓到你我很抱歉,”林彦俊低头摆弄着手指,然后再抬头的时候眼睛里全是真诚,“但我是真的很认真地想了好久,也是真心的。”


尤长靖背对着林彦俊,有些不知所措,反应却不再像那天一样落荒而逃。


“尤长靖,你可以不用理我 。”林彦俊起身走到尤长靖面前,“但我会正式开始追你。”


林彦俊有想过就此放弃,也有想过和尤长靖道歉之后就不再打扰。但林彦俊这个人本是倔强的,不甘愿也不想要放弃。


尤长靖愣了许久,才呆呆地点头说:“哦...”


林彦俊失笑看着他说:“你真的很可爱。”


还好夕阳够刺眼,挡得了尤长靖红彤彤的脸。


“你说什么?!”陆定昊的金嗓子一开口,整个饭堂的人都看了过来。尤长靖赶紧捂住他的嘴,还摁住他快飞起的身子。


“那么大声干嘛啦!”尤长靖委屈地扁嘴。


“欸,林彦俊那个人真的跟你告白了?”


经过陆定昊再三确认,总算是相信了尤长靖的话。


“那你喜欢他吗?”


“我...我不知道。”尤长靖拿着筷子,戳着盘中的饭菜,一口也吃不下。


“天哪,”陆定昊捂住嘴好像发现了不得了的事,“你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是喜欢上他了。”


接下来的一整天尤长靖都心不在焉,但被老师叫起来回答的问题都会,所以到最后老师也就没有再理会。


尤长靖看向窗外,楼下刚好走过一群人。林彦俊在人群中显得特别亮眼,像是感应到了一样,林彦俊也抬头往尤长靖的方向看来。


大概触电就是这种感觉吧,反正细说也说不清,尤长靖也迅速移开了视线,平静了一下砰砰砰跳不停的心脏。


尤长靖拿起笔在作业上写写画画,回过神来他写了三个字:林彦俊。


看来,陆定昊说得应该没错吧。




5


“如果你下一次考试考进班级前十,我们就在一起吧。”


林彦俊瞪大了眼,以为自己听错了。


“你...说什么?”


“听不到那就算啦。”尤长靖摊开手表示那就这样咯。


林彦俊的嘴角似提非提,整张脸呈现着超滑稽的样子。


“那我们就这样说好咯。”


尤长靖不再作声,只是静静地背对林彦俊往前走着,殊不知眼角的笑意已经出卖了自己。


他好像可以慢慢理解陆定昊说的:高中不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怎么对得起自己?


高中好像真的适合谈一场恋爱,不管有没有轰轰烈烈。


少年人的情感总是最淳朴直接的,与成年的大人相比,简直难能可贵,是不抓紧就会随着时间流去的青春。


接下来的日子,林彦俊和尤长靖只有在午休的时候才见得着面。尤长靖还是第一次看林彦俊如此认真的模样,就连吃饭也捧着一本书。


“欸欸欸别吃!你还真的蛮认真的哦...”


尤长靖原本打趣着林彦俊,想着抽一张纸巾给他夹着会不会也没发觉往嘴里送,结果还是真的差点吃进去了。看来网上那些实测是真的,人在认真的时候给什么都拿,给什么都吃。


“我当然是认真的啊。”


林彦俊的眼神即无辜又坚定,尤长靖突然都有点觉得自己像是在欺负稚嫩小学弟。


“好啦,吃完再看也可以嘛。”


林彦俊把饭塞满嘴,嘴里发出嗯嗯声摇着头。


“不行,等下有临场测试,考得好会帮到过后的考试成绩。”


尤长靖也没有理由再阻止,只好默默地吃完饭之后跟林彦俊道个别就回到班上。


“哇,看不出那林彦俊是个妻奴欸。”


尤长靖原本闷闷地跟陆定昊说出了自己内心的自责,结果被他这么打趣一句,尤长靖抬起手作势要拍陆定昊的头。


“你又在胡说八道。”


说完,尤长靖又把自己埋回手臂之间。


“欸长靖你不要这样嘛,”陆定昊拍了拍尤长靖的肩膀,“你要换位思考,知道不?”尤长靖抬头看着陆定昊一脸不解。


“换位思考就是,你看他因为你的一句话这么努力,就是因为他真的是用心在喜欢你啊。”


陆定昊总是一阵见血,尤长靖想了一下似乎也对,脸嗖地一下通红。


这种心脏会不正常扑通扑通跳的状况是为什么呢?

原来这就是所谓的心动吗?



6


考试成绩放榜了,林彦俊比谁都着急地冲到布告栏那儿看。


“怎样?”


尤长靖的声音从后方传来,林彦俊感觉后背一僵,盯着布告栏的眼睛从期待到失望,清清楚楚地流露出来。


“对不起。”他转身对尤长靖说,甚至都没敢正面看尤长靖一眼。


布告栏上写着:XXX班 第15名 林彦俊


尤长靖第一次看见这么失落的林彦俊,和以前那个总是什么事都不在乎的林彦俊简直判若两人。他有点慌,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眼前这个人,可是明明这个短时间内很难达到的要求是自己提的。


下课后,林彦俊和尤长靖一前一后地走回家。


“其实...”尤长靖在林彦俊身后突然开口道。


“我没事啦尤长靖,就你不要以为我这样就会放弃哦,你等我,再等多一下就好了。”


林彦俊没有回头,默默地说出这些听不出情绪的话。


尤长靖没有回应,他走在林彦俊身后,看着林彦俊踩过的地面上浅浅的脚印,悄声无息地跟着踩过去,一步又一步的。


——其实我想说...就算没有前十名也没关系,我还是一样想和你在一起。


有些话一旦被打断,就没有勇气再说出口了。



7


林彦俊的妈妈私底下给他报了一个艺术班,为了这个课程,林彦俊必须转学搬家。为此他还跟妈妈吵了一架,谁都知道他向来不喜欢被控制,又或者说他这个人很难控制。


但一切都已经安排好,林彦俊的反驳始终显得苍白无力。


“你不要太难过吼。”


林彦俊和尤长靖走在每天下课后的必经之路上,夕阳洒在他们身上显得格外漂亮。


“...臭屁。”


尤长靖说话的语气很平静,似乎真的没有因为要和林彦俊分离而产生什么情绪上的波动。


林彦俊扁了扁嘴,继续跟在尤长靖身后。


“我明天走,”林彦俊顿了顿,“你来送我吗?”


像是怕先遭到拒绝,林彦俊再开口道:“如果没空也没关系的啦。”


尤长靖被逗笑,这个人就是越想要越装无所谓。


“我会去。”


天慢慢暗下来,遮去了少年人嘴角的欢喜。



8


尤长靖守信用地来到了林彦俊的家门外,林彦俊正在搬行李往计程车后车厢放。


“那...我走咯。”


林彦俊看着尤长靖,好像还有满腹的话想说,却再也找不到当初的勇气了,再下一秒,他们就是不知道何时能再见的朋友了。


“好,拜拜。”


尤长靖挥手跟林彦俊道别,然后看着他转身准备上车。


“林彦俊!”尤长靖突然喊道,眼前的人转头过来。


尤长靖抬手比了一个手枪的手势。


林彦俊愣了会儿,笑出了酒窝,一样抬手做出了一样的手势。


“拜拜,再见。”


“尤长靖,我会回来找你的。”


尤长靖看着计程车启程离开,直到消失不见,就像林彦俊曾经看着他的背影目送他离开一样。



9


在饭堂吃饭的时候,尤长靖在帮林彦俊看题。


“尤长靖,biu。”


林彦俊做出了手势,假装击中了尤长靖。


“干嘛啦,幼稚。”


尤长靖摇头哭笑不得地说着,林彦俊真的好孩子气啊。


“你做做看。”


“才不要嘞。”


林彦俊放下手交叉放在桌上,眼神一刻不移地盯着尤长靖。


“那如果哪一天你愿意回应我了,我就当作是你也喜欢我的信号。”


喜欢你是真的,约定也是真的。


完。


评论(19)

热度(60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